限时特价方程

--清稿中--

【弓凛x艾蕾】紫藤抄(1)

失踪人口回归.docx[滑稽]

主cp伊什塔尔X艾蕾,刀片避雷,我流ooc。

时间线架构在日本室町时代虚构出的两个国家。史盲预警。

我=艾蕾  

 

我一直在寻找着什么。

窗外的樱花打着旋,随着春风飘进了敞开的和室中,落在早已锈蚀却仍然被擦得光亮的肩铠上,仿佛在诉说着某位曾在这棵樱花树下牺牲的武士的英勇事迹。我缓缓地移步到我的铠甲前,才发现那不过是岁月给我的一个玩笑——那不是樱花,而是紫藤花。四月底的满开线(日本境内樱花满开所能到的最北方界限)早已到了东北地区,而京都的樱花几乎已经落尽。

“藤花。”

说罢,我抽出挂在墙上的樱切,把掸落的紫藤花瓣切成两半。头脑对“这把剑很沉”的反应慢于早年练剑养成的条件反射,我摇了摇头,这把只有20斤的轻剑都拿不动,看来年龄确实已经是很大的困扰了。我望着另一面墙上的一幅画,上面画的是藤花。时间在画的边缘上沉淀下泛黄的印记,即使是这张从徽州府泊来的宣纸,也经受不住这般时间的摧残。纸是如此,故国亦是如此。

“元嘉草草,封狼居胥,赢得仓皇北顾。”

我缓缓念出这句诗,同时手里的剑由于拿不动落在了地上。泪水沿着脸颊滑下来,滴到地上,酸涩的味道和紫藤被切口扩大的若有若无的香气混合在一起,这种味道总是迷惑人回忆起不堪回首的过往。 

 
父亲去世了,悄无声息,甚至连辞世俳句都没有留下。外样大名的死就如同人头在战场落地的普通士兵一样稀松平常,这是幕府时代的常识。

遗产不多,两柄叫做“樱切”和“藤切”的武士刀,一把枪,一张弓,十亩田园,两个宅邸。虽然还算是一个地主家庭,但作为守护大名吉尔伽美什的亲信之一,还是有些寒酸。我们默默地整理着父亲的遗物,贵族的成长氛围使我们两个在这种场合下很少交流。夕阳下我的影子被拉长再拉长,我抬头,空荡荡的房间,若不是那些箱子,我甚至觉得这里好似没有人住过一样。

“还真有点父亲的作风呢。”

我转头望向声音的方向——柔和的春日阳光下,一个美丽的身影挡住了光路,扬起的灰尘在她的身侧描绘出剪影。她的侧颜有父亲的坚韧,但却摄人心魄。红色的眼睛里散发着若有若无的忧伤,惹人怜爱却不忍破坏了那绝美的侧颜。一阵强风把樱花花瓣吹进来,花瓣像初雪一样在她身边翩翩起舞,纵是如此美丽的景象,我也无心欣赏。那一刻,我甚至不敢相信那个人是我的妹妹。

“伊什塔尔?”

她也转过头,微微一笑。

“就要结束了呢,姐姐。”

不想就这么和她分别——那一瞬间,我的内心充斥着各种疯狂的想法,甚至忘记了我是庶出的姐姐,而她是嫡出的继承人。我们注定走上不同的道路,她将继续代替父亲为主公卖命,为自己的武士道奉献一生;而我是落单的武士,也可能去做没什么用的天皇陛下的侍卫,也可能投靠某个大名,抑或就像新免武藏守藤原玄信与佐佐木小次郎一样留名于民间。

“嗯。”

老实说,这句应答我是哽咽着憋出来的。

父亲并没有收藏字画的习惯,然而在他的遗物中却有一幅紫藤图。紫藤绕着樱花树生长,盛开的花枝垂下来,挡住了本就几乎落尽的樱花,地上落满了一层樱雪,象征着晚春的结束和初夏的开始。

“虽然这种构图堪称精妙,却不知道它想表达什么呢。”

“这个给您吧,姐姐。”

她突然打断了我,一只手指着画上的那略显突兀的一句俳句。

桑之未落,其叶沃若。

我知道这句话的答句是“桑之落矣,其黄而殒”,但我并不理解这画师的意思。

“谢谢。”

她突发奇想,随手把砚台上的笔拿起来。

“这画,画师没有起名字,要不我们起一个吧。”

我实在不懂画师传达的意思,它的意义我也不敢揣测。

“就叫紫藤抄吧。”

上等的墨在画纸上氤氲开,淡淡的墨香沁人心脾。娟秀的字迹落在纸上,我总有一种错觉,觉得握笔的她才是属于这张画的人。

草草处理了父亲的丧事之后,我们姐妹两个人分别拿起了父亲的弓和枪,卖掉了二条的庭院,自此分道扬镳。每每想到这里,我的心里就不可名状地生起一阵阵绞痛。

雨,雨,雨。

山区里的京都,梅雨季长且有些发凉。远处的金阁寺在烟雨中若隐若现着金光,也不知佛道中落的现在,为何还要花那么多钱供奉这样一个纯金的佛寺。半山腰的皇宫闪烁着光,上天皇陛下在里面歌舞升平,对外面的世界不知分毫。虽然天皇其实就是一个摆设,但血脉里流淌着的天照和月读的血液却依然叫嚣着“王政复古”,武士道精神制约着所有的武士不去反抗最后的古规。

吉尔伽美什是挟天子而令诸侯的守护大名,虽然并没有多少人听从他的号令,但他一定是最有才能的人——不光有政治手腕,而且治兵能力也是一流,只不过他的铁律是,不收庶子。我,必须离开。

大阪的守护大名提亚马特愿意给我一席之地,前提是我不能再踏入首都的土地。虽然我不太喜欢那个声称要拥立新的天皇号召统一国家的幕府将军,但空空如也的口袋逼迫着我投靠他们。我回头望山谷里的首都,叹了一口气。

“再见了(さようなら),伊什塔尔。”

我没有想到,全部的罪业,都始于我离开京都的那一刻。


食用指南:

1.“元嘉草草,封狼居胥,赢得仓皇北顾。”出自辛弃疾《水龙吟·望京口北固亭怀古》,记载了元嘉元年南宋最大规模北伐失败的史实。当时辛弃疾已经23年赋闲在家。数年后朝廷终于决定启用他,然而辛弃疾却在诏书前往辛隐居之地之时去世。他终生未能实现北伐报国的理想。
2.关于大名:只需要知道幕府由守护大名之一管辖且架空天皇即可。守护大名>外样大名。

评论

热度(48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